旧文

台湾公视《米可,GO!》主页信息
发表于2009年01月23日 16:08 阅读(1) 评论(0) 分类: 精彩转载 权限: 公开

反正台湾的网站总是那么不稳定,也懒得改了,不如到百度百科里搜索“米可GO”

是誰把燈關了?……開燈!開燈啊!
一個如陽光般有著燦爛笑容、明亮雙眼的高中女學生,原本準備用像鳥兒飛翔一般的姿態來享受這個世界,卻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雙眼,也失去了生存的意志。
和少萱同樣跌入深淵的還有少萱的家人。少萱的母親月美本來就很擔心少萱跟不是自己親生父親的黃明住在一起,會有得不到溫暖的感覺,所以特意地偏心少萱,此舉引起了少萱的同母異父姊姊少芹的反彈,以致於小時候感情如漆似膠的兩姊妹,長大了竟形同陌路。如今少萱又面臨失明的人生逆境,月美的情緒處在自責與幾近崩潰的狀態,跟丈夫黃明及女兒少芹之間的關係更為惡劣,而少萱的生父黃一峰卻又遲遲連絡不上更令她心急。
失明之前,少萱的初戀才剛萌芽,豈料失明之後初戀男友石原就準備與家人移民到國外唸書。石原一直對少萱失明的意外覺得跟自己有關而感到內疚,想在出國前跟少萱道歉,可是少萱怎麼樣都不肯見他,石原就這樣抱著遺憾離開,而少萱的初戀也隨之結束。
失明後的少萱,就像全蝕的日,找不到光;有腳,哪裡也去不了;有手,卻得靠別人才能辦事。受不了自己像個廢物,少萱有了自殺的念頭,所幸在家人與好友的鼓勵下,少萱決定活下來,開始學著去當一個盲人。
可是要當一個盲人談何容易?更何況少萱以前還是好動成性的人。即使少萱活下來了,自暴自棄的行徑卻一樣令人擔心,所幸漂泊不定的黃一峰、少萱的親生父親在月美的努力下終於知道了少萱失明的消息,趕回到少萱身邊來,給了少萱力量,更重要的是,他給了少萱重拾人生的希望,送她一個很棒的生日禮物,一雙眼睛。

我帶著米可,不斷地上錯車,又不斷地下錯車;
我迷路了,我的人生也迷路了。
彼此關懷?給予與被給予
一峰幫忙少萱申請一隻導盲犬米可,有了米可,牠可以協助少萱避開障礙、指引少萱正確安全的路徑,帶少萱到任何她想要去的地方,重新獲得行動的自由,可是,少萱也很快就發現,並不是她想走出去,別人就會讓她走過去的。
社會上普遍對導盲犬的認識有限,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接受這麼大的狗進入她們的店家或是和她們的孩子相處,有時候在大眾交通工具上或是公共設施內還會受到歧視與嫌惡的眼光。
社會上的人缺乏關懷與體諒的情況,已經夠糟了,少萱正努力地面對這個自己還在摸索的世界時,卻沒想到還得在母親月美的過度保護下找尋讓自己成長的空間。少萱的失明給月美很大的打擊,自責之餘改變過去對少萱放任的態度,處處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少萱,總害怕因為自己的疏忽又讓少萱有了什麼意外。凡事親躬的結果,少萱感受到很大的束縛和壓力,被剝奪體驗生活的機會,也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導盲犬訓練師武一不但替少萱訓練出一隻非常優秀的導盲犬米可,同時也協助了少萱跟米可的相處。透過與米可的相處漸漸改善的過程,少萱發現,每一個人、每一隻動物一定都會找到他們自己存在的價值,不管是人與人之間、還是人與狗之間,是彼此的關懷、給予和被給予的過程,讓他們找到再活下去的動力。
少萱跟米可的互動愈來愈有默契,也因為這份默契,給了少萱再度去面對世界、迎向每個挑戰的勇氣,而米可為少萱帶來的變化,也改變了少萱跟家人的相處;少萱更能體會父親黃明的愛,更了解姊姊少芹對自己又愛又恨的情緒,也更了解母親月美對自己的擔憂,這在以前還看得見的時候,是從來都沒有發現的,原來,用眼睛看不見的東西,卻可以用心看到。

米可,從那間房子傳出來的琴聲,是不是也和我有相同的悲傷呢?
溝通的技巧
當少萱還在用白手杖摸索這個世界的時候,認識了一個 11 歲的小男孩明魯,這個男孩,跟她有著相同的處境,就是容易被別人當作弱勢或不同於常人的方式來對待。少萱沒有健康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明魯則是有著罕見的疾病,沒有健康的身體來享受生命。
明魯一再主動接近的熱情、對待弱勢不帶同情的「同心」,引領了少萱打開心房。當喜愛動物的明魯知道少萱有了米可之後,明魯跟少萱之間的感情就更深厚了,為了能夠常常見到米可,明魯會邀請少萱陪他去做很多事情,某種程度上,明魯跟米可扮演了同樣的角色,帶少萱去溝通這個世界,也許米可是指引路的方向,明魯卻是指引心的方向。
明魯的死,讓少萱非常難過,她相信明魯一定還有很多東西想看、想聽、想學,就像自己也還想多認識這個世界一般,可是他卻沒有自己幸運,有足夠的生命可以去使用。少萱突然想到,自己是因為米可才有這樣的生命,而米可的生命,卻比人類來得短,等米可先自己而去的那一天,自己該如何承受呢?少萱告訴自己,一定要及時告訴米可,她非常感謝牠,而且就像米可為自己做的那麼多、少萱也希望能為米可做更多,彌補自己來不及謝謝明魯的遺憾。

我不再祈禱自己有一雙眼睛,而是祈禱自己能好好活下去……
敞開心懷?迎接幸福
有了米可的相陪,少萱的生活有了無限的可能性。當子雅上大學的時候,少萱也沒有忘記自己想上大學的夢想,本來只能上啟明學校的少萱,卻因為有了米可,竟然可以跟著姊姊少芹去體驗大學生活,還因此愛上大提琴的琴聲,在少芹的幫助下拜大提琴教授韋姍為師。在缺乏為視障者安排的教學環境下,韋姍對少萱的教學很辛苦,多憑少萱的音感與意志力,可是韋姍從未放棄少萱,因為她知道用心拉琴的少萱跟其他用眼睛拉琴的人的不同,也知道米可跟音樂一樣,有著撫慰人心的作用。
不擅於表達自己感情的少芹,在同校同學敏亮的追求下,初嘗愛情的甜美,也讓少萱羨慕起來,回想起自己那段還來不及開始就夭折的初戀。然而以為石原早已跟著父母移民美國的少萱,卻萬萬沒想到石原無法忘懷少萱而違逆父母獨自留在台灣,除了寄住在小姑姑家之外,還在少萱家附近的動物醫院找到工讀機會藉機就近照顧少萱。
石原怕少萱還未原諒自己,不敢跟少萱表明身分,以假名石頭跟少萱成為好朋友,沒想到相處之後日久生情,少萱對石頭也有了情愫,甚至還因此婉拒了同為視障的啟明同學田宇明對自己的情意。然而少萱萬萬沒想到,石頭跟石原竟然是同一個人,自己喜歡上同一個人兩次,感到錯愕也感到憤怒,更對早已知道實情的子雅不諒解,但是在米可的鼓勵下,少萱擺脫掉自卑的情緒,勇於面對自我,和石原誤會冰釋,跟石原共同完成對明魯的承諾,帶著明魯的遺照到海邊與米可共度快樂的週末時光,也重溫了兩人當初因意外的車禍而失約的直排輪鞋之約,米可因此做了少萱與石原這份愛情最忠實的見證人。

米可, Go !
預約下一站的幸福
因為少芹學校公演的關係跟著去澳洲遊歷的少萱,受到國外學校環境的感動而決定出國學習大提琴音樂教育,卻沒想到父親一峰在國外工作受傷,下半身不遂,從此不能自由行動。身為一峰惟一的女兒,少萱決定離開家裡與一峰同住照顧他。一個看不見的人照顧一個不能走的人,這個決定不但引起了黃家的軒然大波,讓月美極力反對,其實連一峰都無法接受自己害少萱無法出國唸書的狀況。雖然為了要獨力照顧一峰,少萱找工作到處碰壁,甚至最後不得已從事按摩工作,讓月美心疼不已,但是在少萱的堅持下,以及少芹、石原、子雅,黃明等人的從旁協助,少萱與一峰這對父女過了一段甜蜜的溫馨時光。
然而好景不常,石原母親回來探望兒子,發現兒子竟然在照顧少萱的父親,極為不諒解地堅持要帶石原回美國,讓少萱再度面臨失去石原的痛苦,之後一峰更因靜脈拴塞而與世長辭,讓少萱自責不已。然而就像一峰知道少萱的心願、想極力幫他完成般,一峰的壽險保險金讓少萱不用再打工就能出國唸書。在國外念音樂的這六年時光,少萱沒有一天忘記過父親,忘記過自己的家人,更沒有忘記過米可是如何努力地陪伴自己、照顧自己。以致於當米可跟少萱回國後卻要面臨提早退休的狀況鰣,少萱毅然決然要將米可留在身邊,照顧它的餘生,不跟米可分離。因為少萱無法忘記,自己是如何在一聲聲的「米可, Go !」中出發,充滿希望地向人生的路上大步走去。
少萱的際遇,證明有了導盲犬的協助,盲人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有更優秀的表現,除了家人朋友的關懷與幫助之外,社會的支持是更重要的。接下來,少萱要帶著米可繼續去追尋自己的夢想,與此同時,愛情的花朵也正在成長著,睽別了六年的石原,從美國回來了……

製作團隊: 製作人?導演:梁修身 / 編劇:鄭芬芬
少 萱 ( 李佳穎 ) :原本是個活潑開朗、好動成性的少女,在 16 歲那年因車禍意外失明 ,人生態度丕變,所幸有了導盲犬米可的協助,重拾對自己的信心。
米 可 :公的 黃金獵犬,工作時非常專注,但是玩耍時非常活潑。 2 歲時成為少萱的導盲犬,也成為少萱一家重要的家人。少 芹 ( 裴 琳 ) :少萱姊姊, 個性恬靜而柔和,極喜愛彈鋼琴。心思細密,總是第一個發現少萱的變化,和少萱差 3 歲。子 雅 ( 洪顥瑄 ) : 少萱的高中同班同學,也是最好的朋友,熱心助人,對自己沒自信,但企圖心旺盛。擅跑馬拉松,喜歡畫畫。石 原 ( 莫子儀 ) : 少萱的高中同班同學,也是初戀男友。忠厚老實,心地善良,懂得照顧人,也是個專情的人。
林月美 ( 柯淑勤 ) :少萱媽媽, 工作能力很強,卻不擅於做家事。個性很衝,容易給自己壓力,有過兩個老公,很怕動物,因為米可而改變對動物的態度。黃 明 ( 朱陸豪 ) : 月美的第一任跟第三任老公,少芹的父親。性格穩定,顧家,包容心很強,非常善解人意。黃一峰 ( 孫 興 ) :月美的第二任老公,少萱的父親。居無定所, 以攝影師為業雲遊四海,不喜歡受到束縛。待人真誠,心胸開闊,只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武 一 ( 汪建民 ) : 導盲犬訓練師,非常愛狗,總用對待狗的方式來對待人。畢生致力於推廣導盲犬。楊明魯 ( 相博濤 ) : 11 歲男生, 患有易致命的疾病,從小知道自己容易早死,心思比同齡小孩成熟。非常喜歡動物,尤其酷愛米可。楊立彬(梁修治):楊明魯的父親,因忙於工作而忽略家庭,在得知兒子患病後,離開原有的工作崗位自行開業當獸醫,想把時間留給明魯,也是米可的家庭醫生。李敏亮(唐志中):少芹的大學同校同學,也是後來的男友。喜歡大狗,也喜歡給人家驚喜,因為是當完兵才去上大學,年紀大同年學生4歲。韋 姍(梁家榕): 大提琴教授,是個外冷內熱的女人,不喜歡說好聽的話。眼光銳利、思考獨到。石雅筑 ( 蔡燦得 ) : 石原小姑姑,米可幼犬時寄養家庭的主人。彼 得(黑人): 月美的同事,是月美公司的攝影師,亦是個同性戀者。 石原父 — 梁修身石原母 — 李烈飾演

導盲犬的工作,是為了確保盲人步行時的安全,牠們時時刻刻在幫主人警告轉角、階梯及障礙物的存在。一旦通過了這些阻礙,導盲犬就會順利把主人帶到目的地。「米可,GO!」講的就是一位失明少女和一隻導盲犬互相扶持、摸索著向前走的故事。
公共電視因應著今年是農曆「狗」年,特別祭出前年徵選而來的百萬原創劇本「米可,GO!」,邀請去年以「再見忠貞二村」叫好叫座的梁修身導演來製作、執導,推出這部關懷視障者、介紹導盲犬在台灣現況的青春時裝連續劇。梁修身導演再次與編劇鄭芬芬合作,鄭芬芬曾獲金鐘獎的肯定,她是梁導的最佳拍檔,兩人可說合作無間,很能抓住劇本的精髓。
公共電視委製組組長張朝晟表示:「今年公共電視將推出三檔好戲,都是以關心社會為主題。春季上檔的『米可,GO!』,關懷視障人士、催生社會無障礙空間的建立;暑期上檔的『危險心靈』,以十年教改下的國中生為主角,直視教改體制下家長和學生的痛苦;秋季上檔的『祖師爺的女兒』,則是明華園歌仔戲團為保存傳統戲曲奮鬥的過程。三部戲都擺在黃金時段八點檔播出,顯示公視對這三檔連續劇的重視。」
「米可,GO!」二OO五年十一月中在關渡開拍,至二OO六年三月中殺青,期間還遠赴澳洲出外景。主場景在關渡的一間洋房,原是一棟老舊宿舍,梁導演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將它清理、整修一番,院子裡還種上花花草草,築起一道白籬笆;房間則依戲中人物的職業、性格作不同的擺設,舒適雅致的程度,令柯淑勤忘情地說:「拍完戲我就可以搬進來住了吧?」
「米可」是戲中導盲犬的名字,以狗名作為劇名,可知這隻狗在戲中地位的重要。
為了尋找「米可」,梁修身導演看過不下五、六十條黃金獵犬。為什麼看的是黃金獵犬?因為受日片「再見,可魯」的影響,近來大家只要一講到導盲犬,都不約而同把「導盲犬」和「拉不拉多犬」畫下等號,為了有所區隔,不讓一般人先入為主地產生混淆之感,梁導演一開始就只找黃金獵犬。黃金獵犬個性溫馴耐勞,也是導盲犬的理想「狗」選。
看來看去,「穩定性」是甄選的最高原則之一。最後,這隻本名叫「弟弟」的三歲黃金獵犬雀屏中選。牠扮演第六集後的「米可」,前六集由另一隻較小較皮的「阿布」演出。第六集後,「米可」已經完成寄養家庭的訓練,開始到十八歲後因車禍失明的女主角「少萱」家去「工作」,擔任她的雙眼。
戲開拍後不久,「弟弟」就開始和飾演「少萱」的李佳穎天天相處,下工之後,都跟李佳穎一起回家。不多久,這隻通人性的狗已經很像是李佳穎養的狗,在片場,只要看不到李佳穎,牠就會跑去找她,跟前跟後,有時舔一下她的手,戲裡戲外人狗的情感都很親密。
拍戲之後,梁導演才知找到這隻黃金獵犬是多麼幸運的事。他常對「米可」說:「你上輩子一定不是狗,而且是我的前輩。」為什麼?因為牠實在太配合了,而且從不喊累,不管怎麼拍牠都「義不容辭」。梁導說:「事實上狗是很有脾氣的,但我從『米可』身上看不出來,牠情緒非常穩,我常說牠是一隻神犬。」
有一場戲是晚上在台北市政府前拍米可走丟的情節。原因是米可知道少萱搞丟她的琴弓,到了晚上就坐立不安,於是從家中奔出去尋弓。導演無論是叫米可坐下、停住或是快跑,米可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百分百合於要求,這場戲根本就是一次OK,令導演讚嘆得不得了。
雖說「米可」看起來是「從來只聽命行事絕不抱怨」,但宅心仁厚的梁導有時反過來設身處地替「米可」想,也許牠心裡常會有OS:「哇靠!這戲到底什麼時候殺青啊?每天拍每天拍的。」
有關「米可」如何如何乖巧解人意的「事蹟」,梁導演是說也說不完,他心中已經打算替「米可」報名金鐘獎最佳男配角,替戲裡另一隻黑貓報名最佳女配角。他說,既然已有布袋戲偶得獎的先例,貓狗演員也能有角逐的權利吧?
而之所以看上李佳穎來飾演本戲女主角「少萱」,梁導演首先覺得她的身材嬌小,外型纖弱,很符合劇本中十八歲少女的年紀;最重要的,因為「少萱」自第二集起就因意外而失明了,所以這個角色在「眼神」的表達上非常重要,李佳穎對「眼神」的掌握,是梁導演決定她的主因。除此之外,李佳穎更是個用功的演員,她 . 為了戲要學盲人點字、直排輪、拉大提琴、悶在水中自殺……,在在都有相當高的難度,但她都一一達到導演的要求,導演對她肯定有加。
梁修身導演在拍「米可,GO!」時,令他很感動也很快樂的事情,就是多位好朋友都來與他再續前緣,例如二OO五年以「再見忠貞二村」奪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王琄,出任樂團指揮一角;同樣「忠貞」的還有蔡燦得、唐志中、柯淑勤、相博濤、梁修治和「黑人」陳建洲。李烈則和梁導配對,在戲裡演男主角石原 ( 莫子儀飾 ) 的父母。梁家榕也來軋一角,演一位外冷內熱的大提琴教授。她和梁導演自「花系列」即合作過。所以梁導演覺得「米可,GO!」的卡司陣容,在他個人看來很有「承先啟後」的意味。
孫興雖然戲份不多,但卻是個畫龍點晴的角色,和戲中失明的女兒常有發人深思的對話。拍這部戲時,孫興每天回家後都很高興,和老婆說:「從沒拍過這種打從心底感動起的好戲!」
「米可,GO!」在音樂方面花費很多金錢及精神,梁修身導演把配樂的工作委任給知名的銅管音樂家葉樹涵先生,由他來為全戲量身打造優美的配樂。而且戲中所有音樂會及音樂社團的戲,臨時演員都寧可花三倍的車馬費找真正音樂系的學生來,梁導不想隨便找個人拿個樂器混過去,因為「氣質」看不見。
戲中更有一場音樂會的戲是在台北藝術大學的音樂廳拍攝的,那天光是臨時演員就有兩百多人,包括十來個「論時計費」的外國人及台上三十五位真正的北藝大音樂系學生,之後加上便當及一天九萬元租金的場地費,梁導演形容那天是「捧著一堆錢」去拍戲的。
戲中的兩位主要演員「少芹」 ( 裴琳飾 ) 是學鋼琴的,而「少萱」則是學大提琴的,所以這兩種樂器也成為全劇的配樂主角,其中有兩三段以鋼琴和大提琴為主的旋律,會重覆出現在姊妹兩人在對話的時候,強化兩個同母異父姊妹之間相愛又相忌的複雜情感。
「米可,GO!」探討盲人題材,所以公視擬推出「視障版」,以服務盲胞的「收看」。張朝晟組長說明,「視障版」的節目公視過去常有製作,技術上就是利用電視機的主、副聲道,在副聲道裡請人擔任旁白,對場景及人物心情加以補充描述,讓視障朋友更能融入劇情發展。
「米可,GO!」的「視障版」已決定要請「再見忠貞二村」的男主角趙學煌來獻「聲」演出,身障的趙學煌,更能感同身受行動不便者的心情,而資深演員的他,對聲音的情感及表情很能掌握。但「視障版」必須等到全戲拍竣且完成剪接之後才能進行,張朝晟組長表示,就算最後趕不上首播,二播時也一定會有「視障版」的搭配,敬請全國視障朋友一定要收看這部緊扣著失明者淚水與歡笑心情的「米可,GO!」喔!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