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

Excel表格/WPS表格 排序 不动 解决 (2011-02-10 13:48:23)

标题是为了搜索方便。另外,我用的是WPS,和Excel应该没什么两样。
我说的问题,简言之,就是选中的列排序成功了,而各行对应的数据并未移动,而我想让它们一起动。
如对excel有一定了解,又心急如焚,请直接跳到本文最后的“结论”查阅。

一、发现问题

1、我只是想整理一下我的手机短信。
我想要的效果就是像聊天记录一样,发与收对应,以时间为排序依据。
之所以现在才来搞,是由于当初导出的时候不是一起导出的,所以收是一个文件,发是一个文件,还有存的。再者,为了避免一个文件堆积过多数据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以月份为分界线,一个月一个文件。

2、了解自己手机导出文件的格式。
导出的文件扩展名叫csv,其实就是一个excel表格,只是如果想以后导回手机,那就要注意不要破坏导出的格式。
格式如下:
A=sms,B=deliver,C=号码,D=空白,E=空白,F=时间(20XX.XX.XX XX:XX),G=空白,H=正文;(短信收)
A=sms,B=submit,C=空白,D=号码,E=空白,F=时间(20XX.XX.XX XX:XX),G=空白,H=正文;(短信发)
A=mms,B=发者号码,C=收者号码,D=空白,E=时间(20XX.XX.XX XX:XX),F=空白,G=正文,H=空白;(彩信收)
A=mms,B=空白,C=收者号码,D=空白,E=时间(20XX.XX.XX XX:XX),F=空白,G=正文,H=空白。(彩信发)
这里有个问题,短信和彩信的时间分别在F列和E列,也就是排序之后彩信会甩在一边,还好,平时彩信的收发相当有限,所以手工排一下也不是什么问题。

3、按第1步的思路复制粘贴好数据,排序。
这时,理应出现一个对话框,叫“排序警告”,让你选择“给出排序依据”:“扩展选定区域”和“以当前选定区域排序”。
选择前者,则行会动,否则相应行不动,就只有选中列会动。

4、问题出现。
有的月份我准备好后,点排序,既不弹出如上对话框,又还擅自只动选择列,也就是时间排序了而相应行的正文、号码、收发标记等并未移动。
幸好我整理完之后会复核一下,看看是否对得上,不然保存之后就完蛋了,时间完全对不上,以后发现了再一个个套回去,不说时间要浪费多少,能不能套回去都是个问题。

二、思考问题

1、利用搜索引擎。
对于这个问题我并不是很耐心,只看了几个结果。得到的反馈大致是这样,要排的列中,第一行的列中有空白内容会造成这种影响。

2、结合实际问题,认真思考。
可是看看我的表格内容的格式,没一行都会有空白,恰好左右夹着时间列,而偏偏就其中某个月排序出现问题?肯定不是这个原因。
中间省略N字,浪费不知道几十分钟……
想着搜索结果,又想着自己的实际问题,拿着鼠标随便点表格,按ctrl+a也就是全选,猛地发现,结果并不是把整个表格给全选了,而是部分全选,仔细试,哈哈,正好空白列像分界线一样,挡住了全选的步伐。比如选时间列,那么按全选快捷键之后全选范围不会超过两边的空白列,如果选A、B列,那么按全选快捷键之后也不会包住时间列。

三、验证

于是我受到了一些启发,迅速把有问题的月份数据重新复制粘贴好,然后点击所有空白列,逐个删除,注意是点右键选的删除,这样右边有内容的话,会平移补过来。
这里要注意一点,像我的数据C列,有时候有数据有时候没数据(注意看我列出的格式),只要不是整个一列一个数据都没有,那就不要删掉这一列,不影响下一步。
然后点排序,熟悉的对话框又出现了,选“扩展选定区域”,成功!
最后插入新列恢复原格式要求。

四、结论

如果发现列排序的时候,相应行的数据并未移动,那么请将行中存在完全一列都空白的列删除,然后排序,最后插入列来补回原状。
注意:不保证此结论正确性,它只是我套出来的经验性的结论,未经过严格论证,不具代表性,仅供参考。

阅读(254)┊ 评论 (0)┊ 收藏(0) ┊还没有被转载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