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

无聊做了两道小学数学题目
发表于2009年07月26日 11:35 阅读(3) 评论(0) 分类: 个人日记 权限: 公开

取自一本数学童话书,说起这本书,我从小学起就一直看,反复看,依然觉得津津有味。一个教授能把枯燥无味的数学教学写成童话,难得啊,寓教于乐。开始是由于知识水平限制,大量问题不能明白,之后还勉强,再后来虽然说还是有那么一两个问题依旧没搞懂,但有自己的想法了。
今天停电数小时,看了一下,有道题目还真是卡了很久。

衣服下有3堆果子,每堆的果子数都一样。果子分桃和梨两种。第一堆里的梨和第二堆里的桃个数一样多,第三堆里的梨占全部梨个数的2/5,把这3堆果子合在一起,问:桃子占全部果子数的几分之几?

刚开始想设方程,但是一看要6个未知数,有点疑虑,但是还是试着做了,一做就不得了,把所有条件都转化成方程后,要相当强的灵感才知道怎么解……
后来想到曾经看到过后面的解法(当然了,不用方程的……),于是像下面那样设
梨 x y z
桃 y x x+y-z
这样一来要求的便是2(x+y)-z于3(x+y)的比值了,将z=2(x+y+z)/5代入即可约掉未知数,很简单地得到4/9这个答案。
想想刚开始可是卡了好一阵子的。
还有一道,是小学之经典啊。

2个人给1饭碗,3个人给1碗鸡蛋羹,4个人给1碗肉,一共需要65只碗。一共多少人?(这个问题经过精简后打出,失去原文的趣味了)

脑子马上闪过x+y+z=65,但是要求2x+3y+4z等于多少,这怎么做得出呢?又要去看答案,细心的讲解最后归结为一句就是:65/(1/2+1/3+1/4)=60人。我还是卡了一阵,不知道为什么方程就做不出,猛地发现完全把题目理解错了,忽地恍然大悟:x/2+x/3+x/4=65,这……

小学题目也不好对付,何况他们都基本不用方程解,真是佩服小学生的逆向思维。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