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

再学excel强烈有感
2010-4-13 11:19 阅读(9)

记得有一天,课间十分钟老师突然把我叫到办公事,没想到是要问我,成绩表里的学号怎么由1、2、3等等变成001、002、003……顿时吁了一口气,但静下心来想,确实从没碰到过这问题,想到平日里某生MS Office接触得多,遂叫他来看看。巧了,他曾遇到过这个问题,但只依稀记得关键字“自定义”,在几次摸索后终于处理了。现在看来是如此简单。
在那个时候,没有枯燥的MS Office课程,只有自己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做的不断探索,以至于现在再学Office,也能从容不迫。那时候,办公室里的打印机成就了一切……
曾为A4纸进去后打印出来不知道正面会出现在哪里,而明白,必要的牺牲是不可避免的,对照实验又是是多么有用。
曾为打印出来的材料被人打乱而发愁的时候,知道了一个叫页脚的东西。
曾为最大地节约纸张而知晓,要分栏,要缩小页边距、行距、字符间距,以及双面打印。
曾为提高效率而探讨,得出结论,先一口气把奇数页打印完,再一口气把偶数页打印完,而不是打印一页,再立即把它放进去打印另一页……
曾为周期性地检查作业而设计了一张表格(这时候花名册有极大缺限),多少行多少列,如何应对人员变换,以及理论上能用多久,如何使之美观,实际上应打印多少份,如何在不损害前面所有条件的情况下让页边的破损不影响数据,几乎力所能及的全都考虑了。然后,报经老师批准予以实施。最后,除了多印的用来以防万一的那一张,每一张表都用到了离别,成为那时代的一个缩影。不过还是有相当的不足,比如没有打印图例,是纯手工操作的;没有把奇偶行列用不同灰度加以区分等等,都是比较严重的实际问题。
曾用excel的升降序随机数列原理实现座位的编排,确实相当快,只是没有一点人情味,哈哈。
曾将同学录放入打印机,将已编排好的内容印上,只是不知道是可以通过纸张设置来调节打印范围的,看着从没遇到过的缕缕青烟那个胆颤心惊啊,继而溜之大吉,好在同学录一点也没事,手工添加好没印上的内容就好了。这真是个伟大的尝试。
也曾借来扫描仪,感受到了文识别的强大力量。也了解到,图片质量是关键,必要参数要设好。也由此萌生了学习去除黑白色以外颜色,再光学放大的想法,只是没机会实践。
……
如今,已不再接触这类文书工作,经验怕是没法积累了。是庆幸自己知道怎么用“搜索”?还是……
看着手中被分发的资料,不免苦笑--为什么不在打印之前的排版上动动脑子呢?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