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

论我喜爱的体育运动
2011-6-5 14:28 阅读(14)

昨晚熄灯上床后,我们一宿舍的人又开始了长聊。

突然,T蹦出一句“李娜夺得法网冠军”,L感慨“真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也明白,这叫史无前例(上次的亚军也是)。话题由此转向了体育。随后的讨论直至十二点四十才结束,我觉得有点纪念意义,便重新分项目整理于此,包括当时没想到的一些内容。重点是篮球。

聊完法网之后,L向我扔出来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就是不喜欢篮球。零零碎碎地扯了一阵之后,我得出了基本结论。首先我要强调一点,我对篮球的态度是“不提倡,不反对”。如果旁边有人在打,不管是稍微正式的,还是寥寥几人的对抗,我虽然很可能不会驻足,但十有八九会翘首观望一二,但要叫我上场就别想了;要是有人在看NBA,我也不会有什么抱怨,这是对他人最起码的尊重。我之所以不喜欢篮球,最大原因在于,比赛中的暂停严重阻碍了比赛的连续性,使得观赏性大大降低。虽然电视转播商会兴奋不已(感谢L的指正),但作为一个节目,时间掌控不了就不要怪被别的节目挤掉,别人是按规矩一步步来的,何况转播也不是只有CCTV一家。想起自己遇到过剩几分钟,却从十二点零几分打到三四十几分,硬是把体育新闻延后的情况,也见到过由于超时,精彩对决的最后几十秒被切掉,主持人赛后在微博上发飙的事实。当然,暂停多了,节奏也会被打乱,胜负也就越发不可猜测,从这一个角度来说,更是一种精彩,但它不能打动我。紧接着的另一大原因是,我至今未能从这项运动中找到兴奋点,说白了就是找不到看头。我知道这样说会令很多篮球迷不快,但请记住,我只代表我自己,不代表其他人,我只是在说出我的看法,我从未阻碍他人欣赏篮球。在很小的场地里,来来回回动不动就几十分,过人感觉也很单调,各种进球并不是很难复制……或许被不能用脚、篮框只有那么大的限制所束缚,篮球实在没能让我看到一种“多样化”的美。寒假如果实在没别的电视看,我还是很可能看“全明星”的,在那里面,我能找到快乐的感觉。此外,我发现有一点很有意思,看发生在身边的比赛,即使球员能力一般般,反而比NBA更来味(两者的水平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这是怎么回事?最后,篮球给我的另一个感觉就像“一!党@#大”和“中¥央%集×权”,全世界就就一个高水平的NBA,所有人都只想往那里发展,这样就没“三?权》分+立”那般有看头,我是指对作为一个观赏者的情况而言。比如足球,俱乐部方面虽然最高水平毋庸置疑是在欧洲,但也有五大联赛,各有特异的风格,国家队方面纵使巴西有五星,也不会像篮球中的美国(梦之)队那样势不可挡。女排中尚有古巴、俄罗斯、巴西争锋相对(中国需要放下身段)。以上便是我对篮球的一些很浅的认识,因为没有爱上它,也就不可能有什么深层次的见解。还是要强调一点,我无意挑衅,我希望被尊重,如同我尊重你们那样。

下面是足球时间。说实话,我是先喜欢上篮球,后来才爱上足球的必须承认,小时候我认为它很无聊,两个小时啊,真是无聊透顶。但不知何故我初中(好像是初二)时对它的规则赶上了兴趣,勾起我兴趣的第一条规则将会让我终生难忘,叫做“越位”,它与后来认知的“进攻有利”让我向往着足球。随后,在同学的引荐下,我知道了一个叫“天下足球”的节目(每周一晚七点半开始),守望着守望着,终于看到了。看到了AC米兰卡卡清新的面孔,也头一次知道射门有怒射、推射、扫射、吊射、捅射、搓射铲射……连“撩射”都出来了,再后来更是听到“回头望月”、“蝎子摆尾”等各式描述。进球按轨迹分还有“香蕉球”、“勺子球”、“落叶球”等等。总之,光是进球,就有数不胜数的方法,甚至用手都行(最著名的莫过于“上帝之手”)。过人和传球就更是无以穷举,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基础一点的,大范围转移有传球人犀利的目光,有接球人从容的停球动作,反复的撞墙配合(实质是二过一)需要的是默契。足球在肢体接触上最大的特点是不能用手,也仅仅是不能用手,所以动作千奇百怪无奇不有。回过头来,发现《灌篮高手》虚幻的更多,与现实脱节太大,而《足球小子》更多的是单调,比不上现实中的想象力与执行力。赛场内的精彩远远不限于此,场外更是另有一番天地,只是太多太多,无法临时说清,这大概是它能够被称作世界第一运动的本钱吧。但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我看中的正是足球的“多元”!

说到排球,我不得不提到前国家队主教练汪嘉伟说过的一段话,大意是,排球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手脚、腰腹、大脑都要用到,对一个人的各方面的发展很有好处,能让运动员具有一副好身材。我要补充一点,规则里明确指出,球员可以用身体任意部分触球。关于身体手以外部分的触球,尤其是脚,我已有那么多年的功底,而其他人就难说了。此外,我们只需要想着如何不让从对方场地过来的球落到我方的场地上,而要做的仅仅是反过来就行了:在全队三次触球的机会中,把球舒服地传到队友面前,自己尽可能地跳得更高,最好避开拦网,将球往地上砸。我喜欢这种对地心引力的挑战,我喜欢这种简约的过程我对足球的热爱不减,但亲身的体验已悄然迈进了排球场

世界三大球类运动我沾了两项,也还不错。我对桌球的热情始终不变。丁俊晖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可以说他是我的启蒙老师,虽然我从他身上没学到什么实际的桌球知识,但因为有他,我想我才得以有动力去探寻它。和足球、排球一样,了解规则是最根本的做法,不过深入了解后我才知道现实是多么不堪入目,可以说大家都是在乱来,我认为唯有在条条框框之下的竞技才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智慧。打台球的乐趣在于它的思想,在一次次的碰撞中精确走位是它的精华。当我从一个打进一个算一个的懵懂少年成长为像奥沙利文、希金斯等能够考虑到下下杆甚至是下下下杆球的进球路线的击球手时,我确实兴奋不已,差的知只是如何更准确地用球杆去击球的基本功了。桌球的另一个亮点在于礼仪。把球杆反过来击打够不到的球是对对手莫大的侮辱,没有让任何一只脚触地除了造成犯规也是一种不雅观的行为,在别人击球时站在他旁边或对面是一种不尊重,打球时聊这聊那是没有素养的表现,摆球时把球抛、砸向桌面跟无异于流氓的行径……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然而出于消费水平的考虑,看球似乎才是更好的选择

再谈网球,我会条件反射地想起小霸王上的游戏。在那里面我了解到153040的计分方法,判定是否出界的常识,不过不知道怎样算作全场胜利。高中在对CCTV5关注的同时,也对网球有了感觉。郑洁、晏紫、李娜、彭帅是几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更是如雷贯耳。看着球员们力挽狂澜就是一种享受,费天王的反手和胯下救球永远是那么精妙。回归现实,还是等我把三大球和桌球的规则明细弄清楚之后再来好好观摩吧

羽毛球真正对抗起来还是很激烈的,但会打的人不多,网的缺失也是个问题,以我的身体素质,再加上前面那些运动已经填满我心,恐怕瞧都很少瞧吧,但绝对抵挡不住上场的邀请

乒乓球的记忆只能停留在小学阶段了,那时候每天下午放学后都要打上至少半个小时,上初中之后就淡忘了,近几年偶尔打过一两次,抽球都抽人身上去了。对于乒乓球,有机会一定要大战个几百回合

冰球完美的动量守恒定律演绎。你我都懂的——只可远观

能想到的球类就这些,除了球,我想我对毽子的感情应该是不可磨灭的。还是定格在小学时代,那时候真是踢疯了,不论是一个铁环缠丝的,还是一块铁板插鸡毛的(我妈在杀鸡时还为我取材定制了一个!),我内脚外脚都会,跳起来交叉踢也会一点,一般的女生都未必能踢赢我。遗憾的是,随着时光飞逝,这事也几乎忘却了。在大学里,我能够看到一点点微弱的希望,因为自身有足球颠球的功底,我需要做的就是等待时机

现在撇开体育项目本身,我要说,我很后悔小时候没有好好锻炼,以致速度、耐力、爆发力、灵敏度这四大运动员基本素质和同伴一对一地对比简直是捉襟见肘,唯有通过团队的配合才能掩盖这些缺陷,我要感谢他们。

生命在于运动,经历了这么多哦岁月,我越发坚信这一点,因此,为了像学习这样更多原因舍弃它,我认为很不可取。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