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

理发店一遇
2011-1-11 20:14 阅读(23)

做了个实验,那便是留个长发,看看自己到底能长成什么熊样。
结果已经证明,我终究只适合留平头,所以我还是回归原本的我吧。这成了进家门前的最后一步。
大妈,要谢谢你了,说我看起来才十五六岁,可我确实已经在上大学了……而且,我是男的,对这样的说法毫无感觉……不由得想起以前在定王台买字典的时候,老板娘听我说已经读大学后大吃一惊,原以为我是初中生。——说真的,我看起来这么年轻?
老毛病又犯了,扯谈这么多,还是言归正传吧。
大妈娴熟地操作着,很自然地与店内同龄客人闲聊起来。说的是她小孩子教育上的事。作为牺牲品的我,当然来了兴趣,就竖起耳朵听了起来。
老板娘三四十岁的样子,下一代听来还在上小学。
她首先说的是扶路边摔倒老人的事。
这样的事我们看的、听的还少吗?它正深深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看到路边有一个摔倒的老人,在这样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文化,有着优良传统美德的神奇国度的土地上,至少我——第一反应只能是——不,对不起,“因为这里是中国”。很悲哀,这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悲剧,我,无力回天,顶多只能是继续赶我的路,顺便打个110或120,也许,更多地是想,总会有人帮的,我不会正面参与进去,正是这个社会教会我这样冷漠。
让我们听听老板娘是怎么教育她小孩的吧。她说,我告诉他(她),你千万别去扶,你就站在一米外,打电话或者直接叫大人来帮忙,自己千万别去扶。转而向大家诉苦,我小孩最喜欢做这些好人好事,这当然是好事,但就怕万一出什么事牵到我身上来,那就说不清了;但是又不能告诉他(她)为什么,想起以前有个老人家摔倒后被好心人用出租车载去医院,但老人肋骨断了(好心人并不知道),一路上受尽颠簸,最后还是没救得成,于是就跟他(她)这样讲了,反正不要擅作主张去扶。
听完,我不禁在心里暗暗称赞,但转念一想,我们伟大的祖国竟会这样为难一个母亲,又忍不住叹息。
第二件事很简单。她说,你不能主动动手去打别人,要是别人先动手打你,你就一定要还。小孩说不能打,问他(她)为什么,说老师告诉我们打人是不对的,而且,人家妈妈也会骂人的。说着说着,老板娘变得越发苦笑不得。
而我,——相信爸爸。犀利,的确是抵过千言万语,我有孩子了也会这么做的。打个不好听的比方,月光博客上曾对CCTV恶意打击Google中国有个评论,叫作“你输入的就是一坨屎,还指望它输出什么”!
头发理完了,我也得走了。回想到那个天真无邪的童年,只对自己当初信老师胜过信家长的做法充满自嘲,对自己对教条的矢志不渝感到无奈。怪不得有人问韩寒对自己将来的孩子有什么想说的没有,他会回答——相信爸爸。犀利,的确是抵过千言万语,我有孩子了也会这么做的。打个不好听的比方,月光博客上曾对CCTV恶意打击Google中国有个评论,叫作“你输入的就是一坨屎,还指望它输出什么”!
头发理完了,我也得走了。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