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

排球比赛规则FAQ
2011-8-17 11:53 阅读(6)

排球比赛规则FAQ

自己拿着英文原版最新(2011-2012)规则翻译完,根据各方面资料几经校正后萌生了这么个想法——以问答的方式节选出规则,供对规则不清楚的排球参赛者考。

编排一个入门篇就用了一上午,也不知道在这之后还有没有后文……

入门篇

针对从未摸过球的同学

问:比赛的记分是怎样的?怎样算作赢得了比赛?

答:简言之,5局3胜制,每局25分。具体如下:

某队得一分的情况:成功地使球落在对方的场地上、对手犯规、对手受到判罚。

某队胜一局的情况:(除了决胜局,也就是第5局)先得到25分并领先至少2分的队计作胜一局;当比分为24:24时,比赛继续进行,直至某队至少领先2分(26:24;27:25;……)。

某队胜一场(也就是赢得了比赛)的情况:赢得三局的队即赢得该场比赛,但当局数出现2比2的情况时,决胜局(第5局)先得到15分并领先至少2分者获胜。

参见规则6.1,6.2,6.3。

注:低级别的比赛可能采用3局2胜制,那么决胜局就是第3局,其余规则不变。

问:比赛时场上可以有几个人?

答:有且只能有6名。具体如下:

比赛时每队场上必须始终有6名队员。

参见规则7.3.1。

问:可以用脚踢球吗?

答:除了发球时有限制,其余时间随便你怎么碰球。具体如下:

规则规定,“球可以触及身体的任何部位”,所以不限于用手去击球;但是,规则亦有规定,发球时“球抛起或离手后,应以单手或单臂的任何部位将球击出”,这时候用脚就直接扣分了。

参见规则9.2.1,12.4.1。

问:男网和女网一样高吗?

答:正式比赛中男网高2.43米,女网高2.24米。具体如下:

球网竖直置于中线轴上方,其上沿的高度在男子比赛中为2.43米,在女子比赛中为2.24米。

球网的高度应从场地中间丈量。球网两端(边线上空)的高度必须相等,而且不得超过规定网高2厘米。

参见规则2.1。

注:低级别比赛中,受限于设备,可能会与规定差别很大,但至少要保证在网上沿拉了钢丝。

问:每一局的发球队是怎么确定的?

答:首局抽签决定,之后的非决胜局由上一局未首先发球的球队发球,决胜局重新抽签。具体如下:

第一局和决胜局(第5局)的第一次发球,由抽签决定。

其它各局则由前一局未首先发球的队伍发球。

参见规则12.1。

问:抽签只要抽一次吧?胜者可以选择什么?

答:如果打到决胜局,就要重新抽签;胜者可以选择球权或者场区。具体如下:

比赛开始之前,由第一裁判员主持抽签来决定开球方和首局双方各自所在的场区。

如需进行决胜局比赛,应当再次抽签。

抽签在双方队长在场的情况下进行。

抽签获胜者可以选择球权或场区。

参见规则7.1

问:听说发球还要轮转?是怎样的?最后哪个队员来发球?

答:重新获得发球权时才需要轮转,总是一切准备就绪后站在1号位的队员发球。具体如下:

轮转次序、发球顺序和队员位置由球队开始阵容确定(已记录在记分表上),直到该局结束。

当接发球一方获得发球权时,该队队员按顺时针轮转一个位置:2号位队员轮转至1号位发球,1号位队员轮转至6号位等。

一局首先发球之后,队员按下列规则进行发球:当发球方赢得该回合时,原发球队员(或其替补)继续发球;当接发球方该回合胜利时,该方获得发球权并轮转。从前场区右侧轮转到后排右侧的队员执行发球。

参见规则7.6,12.2.2。

问:为什么要轮转?这很麻烦不是吗?

答:这个这个……规则中并没有说,我估计这样做是为了促进这项运动的发展。你想想,如果一个队员长期在某个位置上打球,那他(她)就无法全面发展,整个排球运动也会显得枯燥,这时候轮转正好可以迫使他(她)们不断完善自我,运动员的综合竞技水平起来了,就为这项运动的发展埋下了坚实的基础。

问:在哪里发球?一定要站在1号位后的端线外吗?

答:只要在发球区发球就行,发球区有一个很大的范围。具体如下:

发球区宽9米,位于端线后。

距端线后20厘米处画有作为边线延伸的两条短线,每条15厘米长,两线之间即为发球区。这两条短线的宽度包括在发球区内。

在深度方面,发球区延伸到无障碍区的尽头。

参见规则1.4.2。

问:发球时不能踩边线对吗?

答:对。具体如下:

击球的瞬间或跳发球起跳时,发队员不得触及场区(含端线)或发球区以外的地面。

击球后可踏入或落于发球区外或场内。

参见12.4.3。

问:队员没有注意到裁判员还没吹哨就发了球,会失分吗?

答:不会。具体如下:

裁判鸣哨前所发出的球无效,应重发。

参见规则12.4.5。

问:发球有时间限制没有?

答:有,8秒,但请放心,裁判不会乱吹。具体如下:

第一裁判员确认发球队员已持球在手,且双方队员已经做好比赛准备时,便可指示队员发球。

第一裁判员鸣哨指示发球后,发队员必须在8秒钟内将球击出。

参见规则12.3,12.4.4。

问:发球时,队员将球抛起,发现不好击打,于是让球掉到地上,然后捡起重抛完成发球,一切都在8秒之内完成,有没有犯规?

答:按老规则说就没事,但现在的规则点明了这是犯规。具体如下:

球只允许抛起或离手一次,但向地下运球或双手之间的移传是允许的。

参见规则12.4.2。

问:对方发球时,其前排队员挡住了发球的队员,我方看不到其发球,怎么办?

答:对方构成发球掩护,裁判应判其失一分并交换发球权。具体如下:

发球方队员不得以个人或集体掩护方式妨碍对方观察发队员或球的飞行路线。

在发球时,队员个人或集体以挥动手臂、跳跃、左右移动或集体密集站立的方式遮挡发球路线,则构成掩护犯规。

参见规则12.5。

注:按理说,根据视角只有司线员(拿旗子的裁判)才有可能看到发球掩护的事实,但是他(她)的旗示里却没有指出这种犯规的,难不成死球后由队长申请,主裁同意后,大家一起看回放……

问:规则对场上队员的站位有什么要求吗?答:有。说起来有点长,做起来很简单。发球队员发球击球的一瞬间,双方队员必须在本方场区内按轮转次序站位(发球队员除外)。队员的位置按如下规则编号:靠近球网的队员为前场区队员,其位置(从己方后场看)为4号位(前左),3号位(前中)和2号位(前右);其余队员为后排队员,其位置为5号位(后左),6号位(后中)和1号位(后右)。具体来说,两名队员之间的位置:每一个后排队员必须比其相应的前场区队员离中线远,前场区和后场区的队员横向的位置必须按上一段中所指定的方式站位。队员的位置根据其脚的着地部位判定:每一名前场区队员必须至少有一只脚比相应的后排队员的脚离中线更近,每一名右(左)侧的队员必须至少有一只脚比同排站在中间的队员离右(左)边线更近。

参见规则7.4.1,7.4.2。

问:听说每队只有几次的击球机会?

答:将球击还给对方之前只能碰3次。具体如下:

比赛队员与球的任何接触都视为击球。

每队最多击球三次(拦网的那一次除外)将球击还,如果超过则判为“四次击球犯规”。

参见规则9.1。

问:球在同一名队员身上接触两次或者更多,算不算犯规?

答:视具体情况而定。具体如下:

球可触及身体数个部位,但需同时触及。以下情况则不需:在拦网时,球可以连续数次触及一名或多名拦网者,但需在同一动作中发生;球队第一次击球时(即接对方来球时)只要是发生在同一动作中,球可以连续触及身体多处部位。

在同一动作中,一名或一名以上的拦网队员可(迅速而连贯地)连续触球。

拦网后的第一次击球可由任何队员执行,包括拦网时触球的队员。

参见规则9.2.3,14.2,14.4.2。

问:两个或更多同队队员同时触球算作几次?

答:碰到几个人就算几次。具体如下:

两个或者三个队员可以同时触球。

同队的两名(或三名)队员同时触球,则被记为两次(或三次)击球(拦网除外)。如果只有其中一名队员触球,则只记一次。队员之间的碰撞不算犯规。

参见规则9.1.2。

问:持球是犯规的,那么与球接触多久就构成持球?

答:这个这个……规则里没说,完全是裁判凭眼睛和经验作出判断。

问:发球或其它情况下,球过网时碰到网了会怎样?

答:没事。具体如下:

球通过球网时可以触及球网。

参见规则10.2。

问:过网触球是犯规的吧?

答:除了拦网时遵守了特定规则,其它情况一律作犯规论。具体如下:

拦网时允许拦网队员越过球网触球,但不能妨碍到对方队员攻击前或攻击时的活动。

参见规则11.1.1。

问:脚踩中线是不是犯规?

答:视具体情况而论。具体如下:

在不干扰对方比赛的情况下,允许队员在网下穿越进入对方空间。

队员的一只(两只)脚部分越过中线触及对方场区的同时,其余部分接触中线或置于中线上空是允许的。

在不干扰对方比赛的情况下,队员身体脚以上的其它任何部位可以接触对方场区。

队员可以在死球后进入对方场区。

若未干扰到对方队员的活动,队员可侵入对方场外的无障碍区。

参见规则11.2。

问:触网是不是犯规?

答:视具体情况而论。具体如下:

队员触网不是犯规,但干扰比赛的情况除外。

队员可以触及网柱、网绳或标志杆外的其它任何物体、包括网本身,只要没有干扰到比赛。

若球被击入网,并致使球网触及对方队员,不算犯规。

队员有以下行为(但不限于此)视为干扰对方比赛:

在击球时触及白色网带或标志竿上部的80公分部分,或

在击球的同时借助网获得支持,或

产生对己方有利的条件,或

阻碍对方合法的击球试图。

参见规则11.3。

问:球怎样算是出界?

答:具体如下:

下列为界外球:

球接触地面的部分完全在界线以外;

球触及场外物体、天花板或非场上比赛队员;

球触及标志杆、网绳、网柱或球网标志带以外部分;

球的整体或部分从有效过网区以外过网,规则10.1.2除外;球的整体从网下空间穿过。

参见规则8.4。注:初学者不用管第4条,在低级别的比赛里经常是连标志杆都没有的。

问:后排队员不能在前排起跳扣球?那条离中线很近的线是干什么用的?

答:还是让我们根据规则,逐个来了解是怎么回事吧。具体如下:

在每边场区都画有一条后边缘距中线的中心线3米的进攻线,标出了前场区(我们简单点叫前排)。

介于中线中心线至进攻线后缘之间的区域为前场区。

前场区被认为是向边线外延伸的,直至无障碍区尽头。

除发球和拦网外,一切将球击向对方场区的动作都视为进攻性击球。

在进攻性击球时,吊球是允许的,但击球必须清晰并不得接住或抛出。

球的整体通过球网所在竖直面或触及对方队员,便是完成了进攻性击球。

前场区队员在自己的场地空间内,可在任何高度完成进攻性击球,但对方的发球到达本方前区且完全高于球网时,不得完成进攻性击球。

后排队员可在后排的任何高度完成攻击动作:

起跳时脚不得踏及或超过进攻线;

击球后可以落在前场区。

后排队员也可以在前场区完成进攻性击球,但触球时球的一部分必须低于球网上沿。参见规则1.3.4,1.4.1,13。

问:每局可以申请暂停和换人各几次?可以由谁在什么时候提出?

答:2次和6次,教练员或者他(她)不在时的场上队长。具体如下:

每局每队最多请求2次暂停和6次换人。

正常的比赛中断可以被教练员,或其缺席时的场上队长请求,而且也只能被他们请求。

其请求必须在死球时,鸣哨发球前,以规定的手势指出。

参见规则15.1,15.2

注:低级别比赛中一般手势都没什么讲究,只要表达清楚是要暂停还是换人就行。

问:可以连续换人吗?

答:视具体情况而论。具体如下:

一次或两次暂停可以与双方的各一次换人相连续,中间无须经过比赛过程。

在同一次比赛间断中,同一队不得连续提出换人请求。但在同一次换人请求中可以替换两名或更多的队员。参见规则15.3。

问:换人还有其它什么限制没有?

答:具体如下:

每局的先发队员,在同一局中可以退出比赛和再上场一次,而且只能回到原阵容的位置。

替补队员只能上场比赛1次,替换开始阵容的队员。而且他只能由被他替换下场的先发队员来替换。

参见规则15.6。

问:暂停有多久?

答:30秒。具体如下:

所有的暂停时间均为30秒。

参见规则15.4.1

问:暂停时可以留在场上吗?

答:不可以。具体如下:

暂停时,场上队员需回到靠近球队队席旁的无障碍区。参见规则15.4.2。

问:什么是无障碍区?

答:具体如下:

比赛场地为对称的长方形,包括比赛场区和无障碍区。

比赛场区为一个18×9米的长方形,其四周至少有3米宽的无障碍区。

参见规则1.1。

问:正式比赛的时候观众几乎都是贴着线站,这会影响队员的动作,怎么办?

答:观众们呢这个样子确实让运动员们无奈,毕竟人家大老远赶来助威,却要让他们站远点(根据规则至少要站在边线和端线外3米处),情面上不妥,这时候队长就应该出面。另外,这个问题第一个要找到就是赛事组织方,毕竟秩序是他们维护的,不过他们也有苦衷,比如场地的限制。同时,观众也要加强自身修养,即使不知道具体要站多远,但最起码应该做到不妨碍自己边的队员救球。

问:比赛中有外接干扰,怎么办?

答:停下来,处置妥当后重赛该球。具体如下:

如果比赛过程中有任何外来干扰,比赛必须暂停然后重新进行。

参考规则17.2。

问:局间休息有多久?

答:3分钟。具体如下:

局间是指两局之间的休息时间。所有局间休息为3分钟。

参见规则18.1。

问:对裁判的判罚有疑问,要怎么做?

答:注意程序,具体如下:

当球出界的时候,只有场上队长被允许与裁判对话:

请求对规则和规则的执行进行解释,也可以转达本队队员提出的问题或请求。如果场上队长不能接受第一裁判员的解释,他/她可以选择抗议,并且立即向第一裁判员声明他/她保留其在比赛结束后将正式的抗议写入记分表的权力;

在比赛后,球队队长应:

向裁判员致谢并在记分表上签认结果;

如果他曾向第一裁判员作过声明,进一步确认后可将对裁判员的解释或执行规则的正式抗议记录在记分表上。

参考规则5.1

问:有什么好的排球教学视频可以推荐吗?

答:《汪嘉伟排球教学片》。

问:在网上哪里可以找到完整的可靠的最新规则?

答:去官网便是:http://www.fivb.org/EN/Refereeing-Rules/RulesOfTheGame_VB.asp 。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