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

有关开车的三个故事
2011-10-10 19:46 阅读(5)

车辆,准确地说是机动车,它就是个高危物品,每一次的教训都让人痛心,我们必须铭记在心。

要养成启动发动机前踩离合器的习惯。

某日某地,一辆消防车在车库里停好后,下车后的众人正在换去消防服。当中有人好奇,去启动消防车,谁曾想,就一瞬间,伴随着轰的一声,正好还站在车后的一民消防员被活生生压扁在墙上——是倒挡!肠子都出来了,其惨烈情境可想而知。
事后调查表明,该生事者从未学习过如何驾驶车辆。
只要它学过,那他一定知道在拧钥匙的时候首先就应该把脚踩在离合器上,更知道起步时车辆的那种爆发力的迅猛。
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两个疑点不得不提,一是车钥匙怎么轻易地就到了肇事者的手上,二是停车后怎么没拉手刹。第一点是特殊原因,消防车必须做到随叫随走,所以钥匙是不扯下来的收着的。第二点是因为已经挂了倒挡了,拉不拉手刹车都停得住。这是老手的习惯,想想教科书般的做法,不就是踩刹停稳后挂空挡,拉手刹,再挂一个挡么……对熟练的驾驶员来说就是多此一举了,再加上消防车车库,本身就没什么坡度,拉着手刹还浪费起步时间呢。
不过还是拉着手刹的好,一次我启动的时候忘了踩离合器,停车时留个一挡,幸亏有手刹,所以基本上就一眨眼的时间,剧烈震动一下后车熄火了,我也就没撞上前面停的车。

停车须挂挡

某日某地,有人将车停在坡上,拉了手刹,但就是没挂一个挡,十分钟后办完事回来发现车早就溜下去了……
真是不必要的浪费,不过没有人员伤亡就应该是幸运的了。
这就是来自发动机的阻力,在它不工作时将传动装置搭上,想动都动不了。

人命比车更重要

某日某地,路滑还是怎么了,有人将车停在上坡路段上,操作上没有问题,但他下车后发现车在往后溜,这车可贵呢,于是他跑到车后顶着,试图让它停下来,可是车就是要往后掉,等他反应过来时,已经身不由己了……
这个故事,或者说事故,讲的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可就是在这个故事里,它又不简单。

旧文》上有1个想法

  1. Pingback引用通告: 一次次擦身而过 | Thank you, Sami! United States WordPress Unknow Os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